top of page

波黑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启动仪式

1月21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与巴尼亚卢卡大学合作共建的波黑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启动仪式。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米罗拉德•多迪克、总理伊利卡•茨维亚诺维奇、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巴尼亚卢卡大学校长拉多斯拉夫•加亚宁、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刘欣出席了仪式并为孔子学院揭牌,孔子学院总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仪式上拉多斯拉夫校长和刘欣校长共同签署了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执行协议。塞族共和国多位部长、巴尼亚卢卡市长及各界人士、当地中资企业等3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多迪克总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波黑塞族共和国第1所孔子学院,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是波黑塞族共和国同中方长期友谊和合作发展的结晶,也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在民心相通领域的又一举措。他希望巴大孔院能够宣传中国的成就和经验,积极开展语言和文化交流,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陈波大使在致辞中提到,孔子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随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波黑塞族共和国同中国之间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巴大孔子学院的建立既是双方传统合作的延续,也打造了全新的人文交流平台。双方期待巴大孔子学院不仅把自己的学院办好,还要发挥辐射作用,成为双方人文交流的领军者。


赵海山副市长表示,孔子学院是语言交流的纽带,文明互鉴的平台,巴大孔子学院是中波人文交流不断升华的重要体现。他希望巴大孔子学院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中波友谊,打造包容共享、和谐共生的人文交流品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欣校长在致辞中向为巴大孔子学院的建立做出努力和贡献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以巴大孔子学院为契机,与巴尼亚卢卡大学共同努力,共建共享交流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同心协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携手并进。


巴尼亚卢卡大学校长拉多斯拉夫先生感谢汉办的支持,并表示巴尼亚卢卡大学将尽一切努力办好孔子学院,积极开展各类汉语教学、培训和文化交流活动,服务当地社区、企业和社会的需求,促进双方的友谊和合作。


当晚,巴尼亚卢卡大学为孔子学院启动举办专场音乐会,波黑塞族共和国各界人士逾500人出席。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与巴尼亚卢卡大学学生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近年来,“16+1”合作作为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的最重要平台,为中国与波黑在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注入了新的动力。波黑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的第3所孔子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刘欣校长表示将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将应用技术教育与汉语国际教育相结合,开展汉语言与文化交流合作,着力打造非英语地区的特色孔子学院。




bottom of page